您的位置:首页 >艺术 > 正文

广州有哪些民俗活动?广州本地方言情况介绍

广州有哪些民俗活动?

广州迎春花市在南汉时就已有之,到19世纪中叶,花市例定在除夕前几天举行,花木涌入城市,十里长街,市民结伴“行花街”,热闹非凡,越办越旺,发展到珠江三角洲的许多城市都有此俗。

广州民俗还有飘色、醒狮、龙狮、鳌鱼舞、黄阁麒麟舞、市桥水色、鱼灯、乞巧、凤舞、八音锣鼓、木鱼书、龙舟、北帝诞、生菜会、波罗诞、郑仙诞、金花诞、何仙姑诞等。

广州本地方言情况介绍

广州本地居民以讲广州话(粤语广府片)为主,因为广州是广府民系的核心地带,广府文化的发源地之一,广府民系占广州本地人口近八成[274]。广州方言,中国南方地区的重要方言之一。广义的广州方言又称“广府话”、“白话”,属粤方言广府片,是粤语的代表方言,通行于以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、粤中和粤北部分地区,以及广西东南部。狭义的广州方言指广州话,专指广州市区通行的粤语。

客家方言主要分布在增城区、花都区、从化区、白云区等区,天河区、越秀区、番禺区亦有客家古村落分布[274]。其中增城区客家话居民约占全区户籍人口的40%左右;花都区客家话人口约占全区总人口的三分之一;从化区客家话人口约占全区总人口20%;白云区客家话人口约占全区总人口7%左右等

免责声明:本文不构成任何商业建议,投资有风险,选择需谨慎!本站发布的图文一切为分享交流,传播正能量,此文不保证数据的准确性,内容仅供参考

关键词: 广州有哪些民俗活动 广州本地方言情况介绍 花木涌入城市 十里长街

热门资讯